第四版:专版总第130期 >2022-06-30编印

未来的你
刊发日期:2022-06-30 阅读次数: 作者:凤翔师范学院小学教育01903 班 赵子博  语音阅读:

亲爱的小赵同学:

你好!我是三年前的你。

结束了一天的奔波忙碌,坐在桌前。灯光昏黄,空气里有灰尘的味道。墙壁上的便利贴因贴放过久,边角向外翻折,像是要逃离束缚。镜子里有一个面容疲倦,皮肤粗糙的样子,失神地望着自己。一切的一切,让我想起了在远处的你,只是想要告诉你我的故事,只是想要知道你的故事。

深夜,伴随着敲击键盘的声音,记录下对你想说的话,于是,写了这样一封信。

你呀你,千万别笑我痴傻矫情,也千万别将它久置于回收站中,那儿不是它的家。

01

你呀你,别以为理想一定会实现,别以为人生一定能精彩。

现在的你,应该已经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战役,不知道是否打得漂亮。是不是成功地专升本考进了西安文理学院亦或是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或者,错失了很多参加招聘的机会?亦或,野心太大,想要把什么都紧紧抓在自己的手中,像是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却抵不住它的棱角分明,抓得越紧,伤口就越大,最终,在血液滴落在地面之前迅速地松手,清澈的血滴伴随着零散的钻石在空中留下了一条条华美的弧线。然后,你只会专注于自己的伤口,忘记了伤口以外的东西。

像是高考之前的那段时间,你无缘无故地大喊大叫,无缘无故地放声大哭,时时刻刻处于崩溃的边缘。懂得欣赏,无力承担。

你不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吗?活得太浪漫,赋予很多事物特殊的意义,最后被平凡击垮。我只想告诉你,别被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别不能面对失败,你要知道努力了也有可能不成功, 尽力了就没有什么对与错。不要每天活得惶恐不安,心神不宁。

02

你呀你, 别再对父母言语刻薄,态度冷淡,你要知道他们也是会伤心的。

是不是刚和父母通完电话,通话里,妈妈是不是在安慰你别因失利而自愧,别因挫败而遗憾。

而你,从来都不是一个喜欢安慰的人。我都能想象你的样子,粗鲁地挂断电话,眉头紧皱,眼睛盯着手机屏,嘴上埋怨着妈妈什么都不懂,一点都不理解自己。

从多久以前你就是这样了,刚刚进入青春期的时候,你还会为自己对父母恶劣的态度而感到自愧,在某个夜晚还会哭着向他们道歉,到后来,你越来越放肆,把这些伤害当作是理所当然,在他们的心口上割下了一刀又一刀。他们表面上微笑着说没事,转身,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捂着胸口伤心。都说是儿行千里母担忧,但你,从来都不懂她的担忧。

但我希望现在的你能逐渐明白,父母对自己的爱,是唯一不会有条件和计较的感情,但他们已经苍老,而你需要以更温柔的方式去表达你的爱,让你的爱去治愈父母心上的伤口,一道道的伤疤将在你温柔爱意的治愈下化为心室壁上美好的花纹。

03

你呀你,是多么恐惧承担情感的人啊,别再躲避,别再放弃。

你是这样不喜欢对话的人,对待这个世界,始终保持一种后退的姿态。你是一个多么害怕承担情感的人啊,害怕辜负别人寄放在自己身上沉重的情感,更害怕倾付出自己的情感。

各自的情感就像经年累月吐出的蝉丝,而自己就像是在蝉蛹中寄居已久的蝉,若太过于沉陷,就没有冲出蝉蛹的勇气与力量。你的顾虑是这样的多。所以,你的朋友很少,你想说的话很多,但是大多都以文字的形式表达,遗憾的是,你的观众很少。但是你要知道,我们终究是会长大的,像是水滴终要汇入海洋进入一个更大的世界。

所以,你要学着去磨平自己的棱角,这样才不会伤人和自伤,虽然疼痛,但疼痛终会过去,而那些沉默无言的日子也就永远地留在了过去。

04

你呀你,别为自己选择的道路后悔,不能自在如风,也要自由洒脱。

你好像时时刻刻都处于后悔的情感当中,后悔学了文科, 后悔选了现在的学校,或许,现在的你还会后悔大学三年没有更努力,专升本没有考上或者到想去的学校……

世界上本身就有很多的错过和遗憾。

当生活的绿皮火车脱离了预定的轨道,驶向从未想过的一个方向时,所有的一切变得模糊。可是你要知道,这辆火车是你亲自驾驶的,可能火车底部的铁轨束缚住了你,让你不能自在如风,遇见想要见到的风景。但是,也要做到自由洒脱。

既然火车已改变方向,进入了一个未知的世界,那你就好好地看看这边世界的风景,在这里找到一个独属于自己的位置,若你站在那个位置上,旁边的树会开出细小的花朵,风,空中的鸟儿会轻轻地歌唱,风从灵魂里刷刷掠过,一切都是安静且美好的样子。你也会是一样。

所有的话语,只是希望你,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一路轻盈且心有豪情。

致你,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