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126期 >2022-01-01编印

卢秉恒院士莅临我院调研职业教育助推产业发展工作
刊发日期:2022-01-01 阅读次数: 作者:宣传统战部 陈致昊  语音阅读:

高职1版卢秉恒.jpg

宝职院讯  2021年12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卢秉恒带领其专家团队,来我院调研职业教育助推产业发展工作。市传感器产业链市级链长、市政协副主席徐勇,学院党委书记苏永兴、院长张永良参加调研座谈。

宝鸡是全国最早的三大传感器基地之一,今年9月以来,宝鸡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强力推动传感器重点产业链发展,加力打造西部传感器之都。学院立足于地方产业链发展,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开设有应用电子、物联网、人工智能、通信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配备有传感器相关领域研究与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和高端完善的实验实训场所,为企业研发生产以及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保障和实训条件。

当天下午,卢秉恒一行先后来到学院宝鸡(国际)职业技能实训中心、金工车间相关专业实训室以及大数据中心,仔细了解了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展情况和传感器、汽车产业办学质量及人才培养等工作,随后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与会的县区、协会、市级部门及相关企业围绕传感器和汽车芯片产业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卢秉恒对宝鸡市重视产学研结合和产业链发展表示赞赏,对学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予以充分肯定,建议加大资源整合和产业扶持力度,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持续用力;依托地方政府、企业,积极推进校政企联合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的增材制造专业人才;加大纳米压印技术等应用推广,把传感器产业优势融入汽车产业链,更好地支撑和带动宝鸡高质量发展。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支持学院借助政企资源加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其在服务宝鸡经济社会发展中智囊团、创新源、人才库的作用。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表达了与学院加强合作,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的意愿。

下一步,学院将以传感器产业链为纽带,与政府、企业合作共建传感器产业学院;成立宝鸡传感器产业培训中心,为宝鸡传感器产业领域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产业工人;成立宝鸡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中心,为宝鸡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传感器生产企业输送高素质毕业生;与宝鸡大数据局合作,加快传感器技术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与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在“高端研发+人才打造”方面加强合作,培养增材制造专业人才;依托宝鸡传感器产业联盟,与宝鸡大数据局合作,成立学院卢院士工作室,大力推进产学研创、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等工作,为宝鸡产业链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现任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国家04科技重大专项总师,“2011计划”高端制造装备协同中心主任、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及陕西省快速成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国增材制造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高端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全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金属切削机床研究会理事长。卢秉恒院士在国内倡导开拓了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高速切削机床等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荣获蒋氏科技成就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