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122期 >2021-07-15编印

舞台变课堂 我院这场艺术思政课“亮了”
刊发日期:2021-07-1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宝职院讯 6月30日下午,我院文体中心灯光璀璨,“追忆百年史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思政课精彩上演。学院党委书记苏永兴,院长张永良,党委副书记杨清漪,党委常委、副院长娄广信、宫先成、张宏伟与师生们一起聆听课程,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本次艺术思政课共分为《星星之火》《求索之路》《改革之声》《强国之歌》四个篇章,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把舞台变课堂,以大型情景剧、诗朗诵、音乐、舞蹈、歌曲联唱等表演形式上党课、讲党史,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让师生在“沉浸式”学习中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篇章:星星之火
  舞台上,一群身着民国时期服饰的青年学生“走上街头”,高声呐喊:“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情景剧《五四风云》再现了当年五四青年矢志救国的壮怀激烈。遒劲的《血与火》舞蹈配合跌宕的音乐,生动展现了在艰险的长征路上,红军战士浴血奋战、淬火成钢的伟大历程。诗朗诵《呼唤》生动感人,富有感召力,将在场师生带回那个艰苦卓绝而又充满希望的革命战争年代。诗歌联颂《民族之魂》在深情的呐喊声中寻找英雄的印记,追忆光辉的岁月。

第二篇章:求索之路
  情景剧《建设》回顾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讴歌了社会主义初期大庆油田、红旗渠、南京长江大桥等重大工程项目。诗朗诵《等待·追寻》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与妻子的旷世爱情故事,28年等待,28年追寻,他们的英雄大爱,看哭了无数观众,让我们重温了什么是爱国与奋斗!也让我们心怀敬意,珍惜美好,不负这个时代!舞蹈《我们走在大路上》,演绎了宝职学子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第三篇章:改革之声
  情景剧《振兴中华》再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辉煌成就,让在场师生重温恢复高考、小岗村之变、改革开放及深圳特区成立等激动人心的历史场景。学院教师深情演绎歌曲大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金梭和银梭》《站台》《春天的故事》,磁性有力的嗓音在舞台的上空,盘旋上升,道尽对祖国和人民的浓浓深情,师生们用振奋人心的歌声献礼祖国,用铿锵有力的舞姿礼赞党的辉煌。

第四篇章:强国之歌
  配乐诗朗诵《在鲜红的党旗下》,诗歌朗诵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展示了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舞蹈《水墨中国·茉莉花开》、歌伴舞《灯火里的中国》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歌伴舞《少年》在师生心中奏响了接续奋斗、再启征程的心灵和鸣。
  活动最后,全场起立,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宝鸡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李军,宝鸡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郭理想,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杨鹏,秦川机床厂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王芸参加活动。 (团委 贾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