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副刊总第121期 >2021-05-31编印

使我终生受益的入党谈话
刊发日期:2021-05-31 阅读次数: 作者:退休教师 杨掌会  语音阅读:

我入党已经快半个世纪了。回顾自己由一个不大懂事的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国家事业单位党组织的负责人,我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想起那次使我铭刻在心,终生受益的入党谈话。

时间要上溯到1975年。那时我在基建工程兵某部十四连服役,连队担负着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任务。工作生活环境欠佳,劳动强度却不小。一个工作日八、九个小时下来,即使对参军前常年参加体力劳动的战友来说,也够呛,对我这个入伍前已经担任两年民办教师的“书生”来讲就更不容易了。

但是,想到当初铁心参军时的决心,想到离开家乡时亲人们的嘱咐,只得硬着头皮坚持。“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用当时流行的“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等豪言壮语激励自己。一方面,积极参加施工。另一方面发挥自己的特长,利用业余时间,牺牲节假日给连、排办黑板报,辅导文化低的战友识字,帮助写家信,还“闻鸡起舞”打扫卫生,给战友们打洗脸水,想方设法做好人好事。

付出终有回报。我的辛勤努力,得到连首长和同志们的认可。新兵下连后的第一次好人好事评比,我即榜上有名。一年后,进了训练队,并担任了副班长。转眼到了1975年5月,一天早饭后,连里通知我和另一名同志去兄弟连队指导员那里接受入党谈话。

听到这个消息,我既兴奋又胆怯。就好比学生即将进入考场,也就像自己曾经在实弹射击中准备扣动扳机一样,心突突直跳,这毕竟是通往入党途中的一道“关”,联想到有的战友虽然思想和工作都表现不错,就因为对党的基础知识了解太差,而未能进入党的大门。我的心情更加紧张,我会不会重蹈覆辙,考“砸”了咋办?

指导员是一位老资格的共产党员,做党务工作多年,平常给人的感觉是慈祥中伴有几分威严。见到指导员后,敬礼,问候后便直奔主题。谈话可以概括为“三部曲”。一是“聊”。与我们简单聊了当时部队施工和干部战士思想状况,以及我们个人的家庭情况,使我们很快消除了紧张恐慌心理。二是“考”。题目有你为什么要求入党?党的组织原则是什么?你是怎么理解的?党的纪律有哪些?三是“讲”。着重给我们简要讲了党的性质、纲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我们继续努力工作,时时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最后,他语重心长的送给我们一句箴言:干点事业。

幸运的是,谈话不久,即反馈来消息:谈话成功,考试过关。随即,党支部接受我为中共正式党员(无预备期)。不久,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前,全营举行纪念大会。我代表新党员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

回想起自己入党的前前后后,我深深感到,这次谈话,是我人生的转折点--由普通老百姓到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转折。通过谈话,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是一次加油站--使我懂得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从而开足马力,为了党的事业不惜一切代价努力奋斗。不仅要激动一阵子,而是要奋斗一辈子。干点事业,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个字,但却内涵深刻丰富。几十年来,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去努力、奋斗、拼搏。谈话在我心中流下的印象,产生的思想火花,对我以后做党务工作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几乎成了我对入党对象谈话的蓝本。后来,我转业到地方多年从事党务工作,先后给十几名入党对象谈话,我基本上是按照指导员那“三部曲”进行,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些同志几乎都成了单位或者部门的领导或骨干。